2016年4月30日 星期六

【掀冊講古:藺草帽蓆編織的歷史(中)】

沒有留言:
 
【掀冊講古:藺草帽蓆編織的歷史(中)】


🌱🌱藺草的旅程&苑裡收藺草人的故事🌱🌱
今天將之前尚未說完的藺草編織故事,說下去吧~
藺草編織技藝若失傳,不僅僅將是阿嬤、阿姨們編織工藝的失落,更是前端的藺草種植、編織前置勞動技術的沒落。所以,小編這次要帶著大家認識,編織成品的美麗,也一起認識前置工序辛苦的環節喔~如此,藺編故事才會完整。
藺草一年可分三期種植,分別為「早草」、「允仔草」、「三冬草」,每期的草性不同,也影響後續的用途。由於草長得比人還高,所以當藺草熟成待割時,農人下田需手工割草,不能依賴機械,一肩扛起水分高、分量重的草料,細細地鋪在馬路上。烈陽下直直「曝曬」十天左右,成就藺草金黃色的外衣及芬芳的氣息。
「曝曬」決定了藺草的品質,但是一捆捆還沒整理好的草,是還沒辦法編織的。「收藺草人」王伯伯扮演的正是藺草產業中關鍵角色。除了收藺草,王伯伯也「掠草」,就是將大小不同、粗細不一的草分門別類,讓藺編人得以專注於手感和多元細膩的表現,而無需在勞神挑出作品所不合用的草料。
網宣圖片中,王伯伯在做的動作,正是重要工序:「掠草」喔!
另外一張照片則是藺草的斜切面,可以清楚看見它是三角形的喔~


(故事未完待續)
(圖片:苑裡掀海風團隊攝)
【掀冊講古──藺草帽蓆編織的歷史(上)】http://ppt.cc/1aObf
————
【掀新聞——收藺草人王明政伯伯】
『〔記者蔡政珉/苑裡報導〕
苦尋不到接班人 恐成絕響
王明政目前找不到接班人,他心知肚明,這一行有一天可能會在苑裡絕跡,內心雖覺得可惜與不捨,但這也是工業化社會變遷的一環,他早就看淡。
但王明政仍有期許,希望藺草編織這樣的技藝能夠繼續傳承,畢竟這是苑裡鎮的特色產業。他許下願望,「未來,藺草工藝還是能夠在苑裡重生!」』
『自由時報全文連結』http://news.ltn.com.tw/news/local/paper/943503
————
🌾🌾【支持苑裡掀海風】🌾🌾
如果大家認同我們的理念,支持我們繼續挖掘與書寫苑裡的故事,可以向我們的合作社購買友善農產品與藺草作品。您的支持將會直接回饋農友,部分收入也將進入合作社基金,回饋社區,舉辦城鄉交流、農育等公共性活動。
苑裡掀海風勞動合作社【https://goo.gl/wQGxo6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 
© 2012. Design by Main-Blogger - Blogger Template and Blogging Stuff